堅硬地質靜壓式鋼板樁植入工法

首頁 > 技術介紹 > 堅硬地質靜壓式鋼板樁植入工法

鋼板樁可說是最具經濟性、效率性的擋土工法,透過每片接榫的方式打設,應用在台灣許多屬黏土與沙質土壤的地質條件中,可以獲得極佳的擋土效果。但是遇到混有卵礫石或岩盤等堅硬地質,既有的震動打樁與靜壓植樁工法皆無法突破,以致於在此類堅硬地質上,即便是透過水刀、預鑽掘等併用工法的協助也無法解決鋼板樁難以打設的問題。

目前在卵礫石或岩盤地質上(如桃園、新竹、苗栗一帶)的基礎開挖,大都透過震動打樁機配合水刀或與預鑽掘進行鋼軌樁、H型鋼樁的植入,並配合開挖過程以人工逐步施做橫木板條進行擋土(圖 1)。但是此類打樁工法仍會遇到因為地質條件複雜而無法貫入到預定深度的不確定性、施做工進不容易掌握等問題。
橫板條施做有其先天缺陷,在開挖中及開挖後容易造成主動側土壤流失引致鄰房受損,若又搭配背拉式地錨工法,容易產生背拉式地錨拉固力不足而形成災變。


↑圖 1 鋼軌裝配合橫木板條擋土設施

日本引進硬質地盤專用植樁機

本公司在鋼板樁靜壓式工法逐步推廣成功後,更從日本引進已非常廣泛應用的硬質地盤專用機種Super Crush超級碎石植樁機SCU-400M(圖 2),有異於一般預鑽掘的工法,這種鑽掘植樁機會將鑽掘行程與鋼板樁進行同步植入,可以克服N值大於50以上之堅硬地質(圖 3)



↑圖 2 Super Crush超級碎石植樁機SCU-400M


↑圖 3 靜壓植樁工法用於各類地質之適用條件

採用SCU-400M鑽掘植樁配合鋼板樁作為這類地質的擋土設施,由於開挖過程不需要配合施做橫板條,可以加速土方開挖的效率,並由於鋼板樁特殊的密接性,可以免除傳統施做橫板條前,必須要將外側水位降到開挖面以下的需求,大幅度的減少開挖前的點井工資與基礎完成前之地下室外側水位控制的費用與外在因素造成外側水位高漲形成的擋土失敗與災變風險。

靜壓工法先天優勢低噪音、無震動、所需空間小

SCU-400M鑽掘植樁機最深可以打設25M長的鋼板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靜壓工法具有的低噪音、無震動、所需空間小等先天優勢,在施做過程中可以完全排除噪音擾鄰及震動造成的鄰損賠償風險。

SCU-400M鑽掘植樁機施做精度高,不會發生鋼軌樁及H鋼樁打設偏差量過大等問題,可以作為在具有卵礫石地質及岩盤交錯之混合之基礎擋土設施之最佳選擇。在下表特別匯總傳統鋼軌樁/H型剛配合橫板條與鑽掘植樁機施做鋼板樁之兩種擋土工法之比較。


H 鋼樁擋土 CRUSH靜壓式鋼板樁
可貫入深度 深度越深,不確定性越高 28M
工期 每天前進1~5M
遇到地質的不確定性高
每天前進4~5M
不受地質不確定性影響
需要空間 較大 較小
施工精度 H鋼樁鑽掘及打設精度難以控制 鋼板樁精度極高,偏差量1/100
貫入深度 可能打不下去 一定能達到預定貫入深度
施做過程 優缺點 噪音過大 無噪音(65dB內)
震動鄰損 無震動鄰損風險
開挖過程 優缺點 需配合橫板條作業
開挖工期與成本較大
不需配合橫板條作業
開挖中主動側土壤滑落風險高 開挖中無土壤滑落風險
開挖完成 優缺點 滲沙風險高 無滲沙風險,遇豪大雨風險較低
入侵結構體機率較大 入侵結構體機率很小
擋土版可能於完成後脫落 壁體穩定性高
抽水要求 外側需降到開挖面以下 外側不需降到開挖面以下
抽水費用大幅降低